阿篱

杂食党

【主龙深/深呼晰】不吝此生轻

元旦快乐!没写过这种设定有点中二,长文预警。不用管神仙体系,反正都是瞎掰扯的好多bug,之后要忙期末了,我闪了


〔壹〕

“星君且退下吧。”天尊叹了口气便背过身子。


王晰还欲上前再说些什么,终究是放下半抬的胳膊行了个揖退下了。


“怎么,还没把这石头看出个洞来么?”李琦看了看站在三生石前失神的王晰,还是没忍住刺儿了他一句。


后者眉间微蹙转过头来看他,“你这司命当得太不实用。”


“爷爷,你以为神仙就能想干嘛干嘛么,不然这三十六重天早就乱成一锅粥了。”李琦与王晰一向关系甚好,二者交谈起来也从未有什么遮掩生分的。


“要我说,天尊那小儿子看着也是个薄命郎君,两百年前那次若不是你搭了把手早就被那天劫……生下来就体弱,不如投个寻常人家安安稳稳过个几十载多好,你是真没必要把自己搭进去。”


王晰不理会他,只说自己的话,“昨儿大帝说要给我婚配了。”


李琦顿住,“这么突然?”


王晰睨了他一眼,“突然么,我都活多大岁数了。”


“哎不是,紫薇大帝不是知道你对小殿下那什么吗?他跟天君商量过没有?”


王晰苦笑,轻轻呼出一口气来,“你不是司命么,自己算啊。”


“嘿你个死老头,这两位的意思我要是能算出来至于到今天管这个吗。”李琦拍了拍手上凡人的命格簿子。


王晰抬手拂了一把三生石,把那不停跳动的人名定住,“周深”的名字格外显眼,毕竟这么大块石头上密密麻麻镌了天上地下多少佳偶怨侣的名字,只有周深是单独的一行。


“我甚至去求了元君娘娘,连她都劝我撒手。”斗姆元君一向最疼王晰,她不是没有替王晰想过办法,只是命格这东西实在不是人力所能左右的。


“大帝给你选的谁家的儿女?”李琦知道既然那位已经开了口,这事八成是注定了,索性破罐子破摔地问。


“太阴星君。”


李琦愕然,“可以啊哥,大帝真把你当亲儿子看啊。我升上来做神仙这么多年都没见过这位传说中的太阴星君,嫦娥妹妹跟我说星君比她还美上十倍不止,又管着月宫,天庭这些糟心玩意儿根本碍不着她的眼,正好你又喜欢清净。啧啧,真便宜你了。哎你俩大婚肯定是得好好热闹的,咱天上也没有人间盖红盖头的习俗,记得给我留个位子,等我一睹芳容先。”李琦叽哩哇啦说了一堆,王晰一个字也没听进去。


如何不美呢,星冠朱履,明明盛辉,光是提到她的尊号便叫人遐想不止。只是比起这位人美心冷的太阴星君,那个身娇体弱从小就喜欢拽着自己衣袖的小殿下似乎更让人心生怜爱些。


“晰哥。”脆生生一声叫唤,把这两个人都唬了一惊。


小殿下不同于他其他姊妹,那些恨不得把一切华彩都穿在身在的金贵人。他总是一袭广袖素衣,腰间别着西王母送的贾湖骨笛,东西是好东西,只是比起那些金啊玉啊钗啊环的,免不了看着有些寒酸。


“小殿下。”李琦冲周深行了个礼便退下了。


“不是说了今天在宫里读书的么,怎么跑出来了。”王晰一脸无奈地看着这个稚童一样无瑕的人。


“深深想你了。”他说着就伸手来扯王晰的衣袖,叫王晰心里登时软做一团,但念及刚刚和李琦一番话,他直愣愣地僵在原地。


“深……小殿下,往后……莫要再随意扯他人衣袖了。”王晰哑着嗓子开口。周深命格不常,不光是对他自己,哪怕将来同人修了仙侣,周身之人也必得收到损害。再者三生石上从未出现过单名成行的事,纵使他再如何身高位重,终寻不到良配。


周深困惑了,王晰待人虽都是清清冷冷,但对自己总是有着一股子不同寻常的纵容的,如今却突然心生嫌隙一般。他莫名有些委屈,大眼睛里有什么在闪着光,只可惜王晰只不看他,否则定是心疼都来不及。


周深虽然依赖王晰,但从不是个喜欢黏在别人身边的人,他一路嚼着王晰那一声“小殿下”,不是滋味地荡到了南天门。


“好,多谢仙君。”按理说在天宫住了这么多年,除了几个性子极为怪癖不怎么出门的,哪路神仙也该都摸了个清楚,但这声音周深却觉得十分陌生,他抬头看去,是一个一身玄袍的陌生男子,肩头还趴着一只不知是猫还是什么的猩红的小怪物,一看就不是天宫的人。


周深不同其他神仙,因为生下来时就带着病,修行起来也极为困难,就连目力耳力也都不如一般神仙,就他目前的距离,只能看清那个人身量倒是极修长,或许比王晰还高一些,至于脸就不是很能看得清了。


而那个人好像注意到了自己,抬头冲自己笑了一下,笑了吗,周深疑惑,他也不是很确定。倏忽间,那人就带着一团雾气不见了。


“刚才那是?”周深走近刚刚和那个男子说话的仙君。


“见过殿下。回殿下,那是狐帝的大公子。”


“妖族?他来做什么?”


“这……”那仙君颇有些遮掩,周深正想说“不便说就罢了”,他便继续道,“我们两界重修旧好已快百年,天尊请他来商量庆典。”


“噢。”周深对这些事情并不敢兴趣,道了个谢也便离开了。


一连三个月周深都没有见着王晰,他趴在桌上看着手中的骨笛发呆,却被人一把夺过去。


“嘿你还我。”周深跳起来去抢,却被来者仗着身高优势逗得有些狼狈。


“别看了,整个天宫尽瞒着你呢,说让你闭足读书你就真不出去啊,你知道外面热闹成什么样了吗?”


周深接过黄子弘凡放下来的骨笛,“怎么了,难不成你要嫁人了。”


“嘿你这嘴儿可真是……”黄子弘凡气得一拍他的桌案,“告诉你,紫薇星君明日成婚!”


“咚!”周深手一滑,手中的骨笛摔在地上,黄子弘凡替他捡起来揣到他怀里,“别傻了,笛子摔坏了也没用。这都已经事情临头了,我是气不过他们都瞒着你,这才冒着被父君打死的风险提前一天告诉你,怕你明天……熬不住。”


周深突然一把抓住黄子弘凡的胳膊,“不可能!父君答应过我让我自己决定婚配的!”


“傻不傻,让你决定自己的又没说决定紫薇星君的,难不成你跟父君说了要嫁给他?”黄子弘凡觉得这弟弟实在是脑子转不过弯。


“唉慢点,别摔了!唉真是!”黄子弘凡看着周深拔腿就跑的背影,无奈地叹了口气。


“您放我进去吧,我就说一句话就出来,不然您让星君出来也行。”周深被拦在紫薇阁外,一路上都是明艳的绸缎彩灯,看的他心里发慌。两个守卫面面相觑,“真不是属下能决定的,星君特意关照谁也不让放进去,尤其是小殿下您。”


啪——周深心里好像断了根弦,突然间绞疼得厉害。他绕着跑到宫墙后院,大声喊着,“晰哥你出来,我有话跟你说!”


周深很小的时候就常来此唤他,王晰总会突然出现领他进院跟他玩闹很久。只是这次,任凭周深怎么叫嚷都没有回应,嗓子也逐渐哑了。


他一遍遍叫着,最后倚坐在墙角,手也只是虚虚落在墙上,实在没了气力。


“走吧,紫薇星君的婚礼父君的子嗣是不能缺席的,回去好好睡一觉,啊?”黄子弘凡找了他许久,才看到这个蜷成一团的身影,柔弱得让他都不禁心疼了起来。


周深抬头看他,双眼里尽是空洞。黄子弘凡一惊,周深虽比不得那些个倜傥飘逸的神仙,但也明眸皓齿面如冠玉,尤其一双眼睛跟缀了星似的漂亮,叫人看一眼都会不小心陷进去。而现在,那些星芒不见了。


黄子弘凡背起周深,“多大的事儿啊,咱不稀罕他,什么破紫薇星君,总有更好的。”周深把头埋进黄子弘凡的后脖颈,紧紧环住他,黄子弘凡只觉得脖子有些湿润的凉意。


周深不知道自己这一夜有没有睡着,但总是迷迷瞪瞪的,耳畔不停响着他千年来是如何唤王晰王晰又是如何哄他的声音。比起绝望,他更多的是觉得难以置信,他根本不信王晰会弃了他。


“殿下,该洗漱了,今天……殿下得好好梳洗一番,不可再穿这么素了。”


周深拖着昏沉的头坐起来,像个木偶般任她们扯弄。


“殿下穿这靛青可真好看,跟月宫上的仙子似的。”婢女随口这么夸着,突然倒吸一口气顿住不说了。


月宫。


小时候曾去过一回,只记得那太阴星君是真美啊。


周深有些喘不过气,揪住领口半歪在琉璃镜前。


周深是被黄子弘凡一路牵着走的,若不是他,怕是自己早在半路软了腿倒下了,唔,还是颇有些丢人的。


“星君到——”一声吆喝让周深撒了杯子里的酒酿,他的手哆嗦了起来,只顾埋头不敢去看,黄子弘凡握住他颤抖个不停的手。


“哎王晰,今儿个可总算能吃到你敬的酒了,来来来。”是司命的声音。


王晰脚步愈发近了,周深更慌了。


“殿下,王晰……敬您。”那沉稳的声音一如往昔,却再没有了抚慰人心的力量。周深被黄子弘凡扯着手饮掉杯子里的酒,他开口说“恭喜”,但却什么声音都没发出来。


周深没有转头去看那一身华服的太阴真君,连对王晰也只是堪堪扫了一眼。


周深想象过无数回两个人这样一起敬酒的画面,想象中的王晰和现在一样英气逼人,只是没想到,这酒,是敬给自己的。


他看到王晰手上有伤,是从袖口里延伸出来的,不知道轻重,周深不太理解这八荒内还有谁能伤到紫薇星君,但这都不重要了。他突然一把丢了酒杯冲出殿外,一路磕磕绊绊跌坐到那堵墙边。好在这里还是清净的。


一只手放在周深头顶,很温暖。周深抬头,是个陌生男子,他认出这是那天在南天门看到的人。


男子揉了揉他的头,“别难过了。”声音很好听,跟王晰给他的感觉很不一样。王晰的声音是有厚度的,而他的声音仿佛有高度,却并不让人觉得有距离。


周深好像抓到什么救命稻草一般,突然扑倒他怀里,憋了好久的眼泪开了闸一样倾泻而出。


“他明明说好了会接我进紫薇阁!他骗我!”周深哭得撕心裂肺,身子止不住地颤抖。那人将他搂在怀里,“天命难违。”


“你们狐族也信这种话?”周深抽抽噎噎地从悲伤中走了个神。


男子轻轻笑了一声,“这可不像是天尊的儿子说出来的话。”


周深紧紧攥着他的袖口,突然想到王晰那句“以后莫要乱扯别人衣袖了”,忽地就松了手,男子看他的反应有些莫名,叹了口气轻轻覆上周深的手。


周深的手很小,也很细腻柔滑,不比面前男子因习武学术长出的一层薄茧,厚而有力。王晰的手也是极嫩的,大概这就是神仙跟妖族的区别吧,但周深并不觉得不舒服。


“他……不要我了。”周深终于说出了口,脱力地倒在男子的怀中。


“我要你。”


“他说好会娶我的。”


“我娶你。三媒六聘十里红妆,让三界都来看看天族小殿下的婚礼是不是比紫薇星君的盛大。”


周深讶然,他红肿着眼睛看他,“你谁啊你?”


“郑云龙。”


“……谁问你名字了。我问你你什么人啊,咱俩都不认识你就说要娶我。”周深甚至觉得有些好笑,妖族求爱都这么随便吗。


“你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你。甚至比紫薇星君更早认识你。”王晰第一次见你是你百岁生辰,我第一次见你,是你满月。


彼时郑云龙也只是个毛头小子,跟着父君来参加天族小殿下的满月礼,那小殿下跟个小雪团子似的,既可爱又有趣,眼睛还忽闪忽闪的。郑云龙当时偷偷跟父亲说,“父君,你说我把小殿下接到咱们家怎么样?”


狐帝笑了,“这可是天族,咱们攀不起的。但这小殿下不比寻常皇亲,你若真有心,倒也不是没有可能。”


周深推开郑云龙,“不要,我不要嫁给你。”他站起身掸掸衣袍,却发现双脚没了力气,十分没有骨气地又倒向郑云龙怀里。


“咦,殿下刚刚不是说不要嫁给我吗,这么快就投怀送抱了?”天族小殿下哪受过这种浪荡话的撩拨,登时双颊通红,羞愤地锤他,“你们妖族忒没教养。”


郑云龙边笑边背上他,寻着记忆往他寝宫走。


周深趴在郑云龙背上,竟感到前所未有的心安。郑云龙脖颈线条很好看,他给自己的感觉也跟从小到大接触过的人完全不一样,更不像王晰。王晰对他好是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不会像郑云龙这般搬到台面上来逗弄他。


“喂,你真的要娶我?”


“小殿下,你再问下去,我真的觉得你爱上我了。”


“你你你……呸!你这人怎么这么不要脸呢!”


那人却只闷闷地笑,笑得背上的周深都在颤。


“想娶你当然是真的,五千年前我便说了这话。”那人敛了一副不正经的样子沉声道。


“你骗谁呢,我总共才活了五千年。”周深打了他后背一下。


“不呀,你活了五千零一个月。”


周深愣住了。五千……零一个月。他自己都记不清自己活了多久,王晰呢,王晰记得吗。


“你别喜欢我了。我知道晰……紫薇星君为什么不愿意娶我,我是个灾星。”周深收住话音,差点把那句“晰哥”喊出口。


“不,你是我的福星。”因为想爬到那个位置,好配得上周深,才有了现在的郑云龙。他走蓬莱入蛟宫,年纪轻轻便是威名赫赫,又在天妖两族的再次结盟上付出不知多少心血,略有耳闻的人无不夸一句后生可畏。


“不用安慰我,我从小就知道,三生石上我的名字都没有另一半,谁跟我在一起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我也只是以为……紫薇星君他对我不一样。”


“笑话,三生石上又不刻我们妖族的名字。”周深郁结,心道跟他是谈不拢,这人摆明了是胡搅蛮缠。


“我走了,记得好好休息,我父君说这世上没人能值得让你一直惦念的,他若舍了你,你就不必再为难自己。”郑云龙转头看见周深放在桌案上的骨笛,总觉得周深今日一身靛青的仙袍配上这骨笛或许更有风韵,他须臾间便笑了,“有机会听你吹笛。”


“谁要吹给你……嘿没教养!”周深看着郑云龙离开的背影简直气得发昏。


“咕咕——深——”周深被突然冒出的声音吓了一跳,一个形似狮兽的小怪物跳到他怀里。


“哎你那儿冒出来的?你会讲话不?”


小怪物歪着脑袋点点头。


“你叫什么?”


“驺吾。”它在周深怀里打了个滚。


“哟嗬还是个神兽,你看着也太小了,一点不威风。”


驺吾扁扁嘴,“哼,深深不也很小!”


“你居然知道我名字?你是谁的——郑云龙!?”这一身猩红的毛发终于唤起周深的记忆。


“没错,是大公子让我来陪你的。”周深揉了揉驺吾的脑袋,还挺软,这个郑云龙人也不错嘛。



〔贰〕

周深是感激郑云龙的,若不是他及时的怀抱还送来驺吾,他恐怕真的会如黄子弘凡所说,熬不过去。


他对王晰的依恋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也难怪,这天上对他真心实意好的人也实在找不出几个,表面看着都恭恭敬敬,背地里不知道要怎么编排你。而郑云龙……慢着,我为什么要想到他?不行,不想他。


周深碎碎念着,一路往瑶池走,准备给驺吾找点果酒,却不小心在门口撞到了人。


“不长眼睛的东西,也不看看路!”一句咒骂突然就砸到周深头上,虽说自己是灾星吧,起码也是个天族皇子吧,周深哪儿受到过这种训斥,他才要发作,一抬头却看到了那个人,太阴星君。


“不得无礼,快向殿下赔礼。”太阴星君的声音都透着冷意,她的容貌胜于周深当年的记忆,真真是一个眼神都会让天地失色的美。


“星君娘娘,他——”


“这是天族小殿下!怎么,你还委屈了?”周深看着这个美人让侍女向自己赔礼,张了张嘴,一时不知道怎么办。


“你怎么到这儿来了?”周深后背突然僵硬住,这个声音自己再熟悉不过了。怎么,这么快便来寻妻了么。


他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姿态面对王晰,然而更让他心寒的是,王晰并没有想多搭理他,只是微微行了个礼便来扶太阴星君。


怀里的驺吾动了动,轻轻说:“显摆什么呀,谁还没个伴不成。”


“深深!”周深一个激灵,他——但瞬间的惊喜倏忽散去,不,这不是他的声音。


郑云龙大步走来,没看见王晰一样一把抱住周深,拍拍他的后背,“怎么样想我没!驺吾有没有跟你说我坏话?”


他多感谢郑云龙的突然出现啊,对啊,谁还没个伴呢。


然而王晰却转过身来说,“殿下莫要失了身份,王晰以为殿下知道自重。”


周深突然就火冒三丈了,手头没个趁手的物什,他顺手就把驺吾丢了出去,驺吾惊恐地“咕咕”了两声,正打中王晰的胸口,“是是是,星君知道自重,怎么我交个朋友星君也要管么,妖族与我族是同盟,星君这是看不起我呢还是看不起天尊。”王晰愕然,数千年来周深从未用这种语气跟他说过话,他神色复杂地看了周深一会,一声不吭地带着太阴星君离开了。


“噗哈哈哈哈哈哈——”王晰离开后周深却突然跟郑云龙看着气得在地上蹦跶的驺吾一起大笑起来,笑了很久直到眼泪都出来了。


“怎么,现在好过点了吗?”


“解气。”周深笑眯眯地看着郑云龙,心里确实舒服了不少。


“哎对了,你怎么来天宫了?”


“想你了不行么。”


“少来,你哪儿那么闲呢,妖族没事做么,好歹是个准狐帝呢。”


郑云龙笑着轻轻咳嗽了两声,“嗯,这个嘛……这个……哎你就说你到底要不要嫁给我吧!”


周深差点没咬到自己的舌头,他怎么还没死心呢。“你怎么那么死心眼儿呢,你不是说这世上没人值得自己一直惦念么。”


“不一样,你值得。”


周深闭口不言了,他探不出郑云龙的话里几分真心几分虚情。


“此次来,我是求着父君陪我提亲的。”


“你说什么?”


“提亲!”郑云龙弯下腰对着周深耳朵喊了一句,后者被吓了一跳,“你你你……来真的啊!”


“当然了,不过天尊说明天召你问问,得看你自己的意思。”


周深抱起地上的驺吾,“若是其他兄长,父君怕就不会同意了吧。”


郑云龙呼吸一滞,莫不是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在周深面前都不过儿戏。这番话岂不是说他看不上妖族?他何尝这么紧张地看过一个人。然而周深一路上却都没有再吭声,郑云龙也逐渐心冷了下去。



〔叁〕

“深深你过来,如今你也到了成家的年纪,狐帝长子有意娶你,你……”


郑云龙是什么人,心比谁都大,因为周深的反应难过了一晚上第二天就又乐起来了,反正他王晰都成婚了,怎么追媳妇儿还不是任着自己来。他没忍住打断天尊的话,“是非殿下不娶。”


天尊倒是有些惊奇,然后将目光转到周深身上。


郑云龙不再紧张了,八成会被拒绝,但没关系,天条也没规定不许求两次亲的啊。


但没想到的是,“我没意见。”周深低着头开口,郑云龙瞪大了眼睛,“真的吗!为什么啊?”


周深翻了个白眼,这个未来夫婿怕不是真的脑子不太行,自己愿意嫁给他还问为什么。


“反正你不许对我不好,不许纳妾,不许……丢下我。”说到最后没了声息,郑云龙心里一疼,若不是天尊在场,怕就要上去搂住自己朝思暮想的小殿下了。


“若娶了你便是我郑云龙三生有幸,自然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何须担心这些。那天尊您看?”


“行,叫他们备下吧,找个日子通知一下各界吧,这事儿天族得跟妖族一起办,毕竟我儿子的婚礼一定得风风光光。”周深听到这话愣住了,他以为,父君并不在意他。


回宫路上郑云龙一直春风满面,喜滋滋地不停跟周深搭话,“哎深深,你在寝殿里还缺什么我这就让他们先准备……”


“你答应父君什么了?”周深打断他。


郑云龙缄口,看了周深半晌才缓缓开口,“不是天尊要求,是我主动的。深深,三年后待我从昆仑回来便来娶你。”


周深攥着的衣袖忽地被自己撕扯开,“昆仑?你疯了?你以为不周山是谁都能扶好的吗!共工擅自御龙已经是犯了天条,他如何能服你?再者黄兽已经在大荒猖獗了不知多少年,我父君都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清理那处山隅,你有几分能耐!”


郑云龙心中一怔,旋即笑开,“有你这番话我便能平安回来。”


周深气结,只能瞪着他,“你以为我关心你呢?你这才说了要与我成婚就跑到这么个地方,不是成心叫我天族难堪吗。”


郑云龙拉过周深的手,然后将其包裹在其中,“你我两族从未有过皇亲联姻的先例,不论是你父君还是我父君都很重视,我妖族没有那么多顾忌,既选定了我挑这个担子自然要为我的选择付出代价,若我当真……他们大可叫我二弟接替我,这与你父君无关,他是真心待你的。”


“呸呸呸,当真什么当真,能不能说点好话!”周深的话脱口而出,随即两人却都沉默了。


“你说的,三年,逾期了……我可就不等你了。”周深把手中撕下的布条揣到郑云龙手心,后者收好后将他软软的头摁到胸口,偷偷在他头顶吻了一口。


“三年后保证还你一个完好无缺的新婚夫婿,这段日子还让驺吾陪你吧,也别在午夜梦回之时为难自己了。”


周深浅浅笑了,“真唠叨……多小心些。”


“好。”


说起来周深也觉得挺怪的,这几年来虽说并没有完全将王晰抛之脑后,但也确实没那么介怀了,闲暇之时听驺吾讲讲郑云龙小时候的糗事或是吹吹他如何在外扬名立威的,一天也就这么过去了。


王晰从来没来看过他,两人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只偶一次周深饮酒有些上头,带着又犯了旧疾,倒在那瑶池边,晕过去的前一刻他似乎看见了王晰迅速闪过来的身影。但当时意识混沌,说是臆想也未可知。


妖族派人来了很多回,据说是从里到外都布置好了,就等郑云龙回来了。眼看着计时的器鼎快走到尽头,周深也越发紧张了。


怕什么呢,怕他回不来留自己一个人吗,怕他回来了却不再心悦自己吗,还是怕,怕自己竟然有那么一点喜欢他了吗?周深不太敢继续想下去,抚了抚腰间骨笛就去逗弄驺吾。


周深自己想来也并不能弄清楚怎么就稀里糊涂地答应了郑云龙荒唐的求婚,是跟王晰赌气么?不太像。是权衡利弊后发现郑云龙确实是做枕侧之人的最佳人选么?好像也不太像。想到最后终是没有结果,便去挠驺吾,嘴上向他埋怨:“你这什么破主人,一走这么久连个物什都不给我留下。”


“大公子说他情愿不让你牵挂。”



〔肆〕

“深深!”驺吾从寝殿外一路连滚带爬地跑进门,正撞倒周深怀里。


“怎么了,什么事急成这样?”他给驺吾顺了顺毛。


“公子回来了!”


周深感觉到自己都呼吸瞬间停滞了,寂静的寝宫只听得到自己怦怦的心跳。“你……再说一遍……”


“它说,我回来了。”


周深猛然抬起头看向门外,那人仍是一袭玄袍,逆着光向自己走来,光线灼人到叫周深睁不开眼。


驺吾跳到桌案上,郑云龙一把将人狠狠搂进怀里,“这几年过得可还好?”


周深仍觉得有些不真实,根本说不出话来,而对面那人却已轻轻松开他,颀长的手指在他没了知觉的眼窝处流连。


“傻瓜,哭什么。”


周深不知道自己哭了,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哭,只任由他揉着自己发酸的眼睛。


郑云龙一去三年,于妖族而言不过蜉蝣之寸的光景,但大荒一行,乱飐惊风,斜倾薜荔,周深能感受到他身上藏不住的疲惫。


“可曾先去见过我父君?”


“不曾,我一离开昆仑山就直奔天宫了,连妖族还不曾回去过。”


周深笑得有些涩,他主动握了郑云龙的手,发现那人竟将自己当初撕下的布条缠在手腕,心中软作一团。


“先在这里歇歇吗,还是先去见我父君?”


“先去见天尊吧,毕竟……得商量婚期了。”


周深立刻双耳绯红,“你这么急做什么。”


“急,当然急,等了五千多年了。初八便是个好日子,宜安床宜嫁娶,你看好不好?”


“初八?就四天时间来得及准备吗?”


“怎么来不及,不是在我离开都时候都准备齐全了吗,三界通知一下宾客不就行了,我巴不得现在就把你娶进门……”话没说完便被周深捂住了嘴,“你你你小点声!不知羞……”


郑云龙笑出声来,“我去见天尊了,你好好在这等着,四日后,我要你做世上最明艳的小殿下。”


“噢……”周深鼓着嘴小声答应。


郑云龙从大殿出来,正要回妖族见狐帝,却惊喜地发现周深在门口等他。


“深深?我不是说让你在宫里好好等着吗?”眼里漾出笑意。


周深抓了他的手就牵着郑云龙走,“跟我去找药老讨点什么丹药玉露来,我就知你哄我,我又不是稚儿,若不是在外偷听,你的伤打算就这么瞒着我么?”


郑云龙没有开口反驳,也没有提及这伤已好了大半,只是很享受被周深关心的感觉,两人就这么一拉一扯地走着。


“现今可放心了?”郑云龙掂着手上的瓶瓶罐罐问他。


“也没不放心过。”


“嗯?”他促狭地看着周深。


“哎好了好了你走吧你走吧。”周深推他的后背,嘴角却带着不甚明显的弧度。


四日已过,婚礼流程尽简,但场面却丝毫没有含糊,毕竟天妖联姻是件大事,加之郑云龙和天尊的重视,自然不能委屈了周深。


周深才换罢婚服,还没来得及束发着妆,只听门外小仙娥笑着叫嚷:“公子现在不能进去!”


“深深!”那人再门口叫唤,周深忽然就心跳加速了,没由来的紧张,声音都在颤,“你又急!再等等,我才换好衣服。哎你喘什么?”


周深听出他的气息很重,疑惑地问他。


郑云龙没吱声,倒是驺吾过来拱了拱他的腿,“公子三日前就开始攀云梯了,能不喘吗?”


周深惊得站起身,“郑云龙你是不是闲得慌,刚从大荒回来不好好休养爬什么云梯,你是不会术法还是没有云辇给你坐啊!”


郑云龙的声音自殿外传来,“想要娶你自然要十足十的真心切意,我当然得自己走上来。哎别说,还真挺难爬的,以前怎么没发现妖族跟天族隔那么远呢。”


周深鼻尖发酸,一边说他蠢笨一边任仙娥为自己梳洗。


“深深,你好了没,怎么这么——”郑云龙在外苦等半天,一会就催一下,然而这声还没喊出口,他便傻愣在原地。


“我等了你三年,你这么一会就不耐烦了?”周深推开门,一袭红衣站在一群着装一致的仙娥里极为醒目,长发也用红绸高高束起,没有什么繁杂的头饰,但嫁衣却是费了很多心思。周深从未穿得这么艳丽过,广绫袖口边绣着不甚明显的暗香梅花图,衣衽由一颗小小的红宝石领扣扣住,周身皆用金丝勾线,阳光下隐隐泛着金光,而他腰间仍别着那素净的贾湖骨笛。


他脂粉未施两腮却漾着桃花一样的粉嫩,唇不点而朱,额间花钿仿佛撒了金粉般绚丽夺目,目光流盼间将眼里的星芒尽挥洒出来,红衣素手,莞尔娇羞。


郑云龙一时间思绪万千,又忽地脑中一片空白,痴傻半刻后只剩下最后一个念头——这样一个妙人,往后便是我的枕边人了。


“你傻愣着做什么,还不——快来扶我!这衣服繁重得很!”周深跺了跺脚,四周的小仙娥却是都偷偷抿嘴笑了起来。


郑云龙这才如梦初醒走近周深。


“啊——喂——”他一把搂住郑云龙的脖颈,那人竟冷不丁将自己打横抱起!


“你快撒手!哎你这人真是!”周深发现反抗无效后索性将头埋进他的肩窝,真是……丢死人了。


郑云龙就这么抱着周深一路走着,天宫红奁遍地,朱漆雕花的万工桥一路蜿蜒不见尽头,满地珠翠冠帔映得天地流光溢彩,各仙君星君也都着了新衣林立在侧,仙乐绕耳,恭贺不断。


周深暗自咋舌,轻轻锤了一下郑云龙,在他耳畔说,“这么铺张奢靡。”


郑云龙耳朵被他的气息扰得有些痒,侧过脸极快地在周深嘴边亲了一口,周深还没反应过来他就继续说,“说了许你十里红妆,怎么能反口不认呢。”


刚刚还因为被偷亲要故作生气的周深这下也不吭声了,偷偷带着笑意将他搂得更紧了些。


衣袂翩跹彩笔扬,十里红妆十里长。


“哎哎快让我下来。”周深突然拍郑云龙,面前是被几个仙君簇拥着的西王母。


落了地周深赶紧向王母行礼。


“见过王母,您怎么不去妖族就席,反倒在这里等我?”


那身份极尽尊贵的女子应是活了太久了,竟让人看出她一个神仙都有些色衰了。西王母的声音让周深觉得无比温暖,“你父君他们都在那儿等你。你也知道我一向不喜欢这样热闹的场面,也从不参加什么宴什么会的,但因为是你的婚礼,所以便来送送你。”


周深笑了,笑得十分柔软,心里也十分柔软,他看向郑云龙,那人竟也正笑着看他,还把握住他手的手掌又紧了几分。


“我天族的小殿下成婚自然是什么礼也不缺的,我也不费那功夫给你准备了,只一样。”王母挥了挥手,周深腰间的骨笛便浮在半空。


“郑公子,你给我的梼杌的筋骨,我思来想去若想让殿下时常带着,自然不能像你说的制成什么鞭器,梼杌本是凶兽,这么一来光凭小殿下的修为怕是很难压制它的戾气,所以我把它做成了笛穗。”王母又轻轻挥了挥手,素白的骨笛上顷刻间便缠绕上一条编织有法的赤红的笛穗,与这漫天的红绸彩缎倒也相配。


郑云龙这才松开周深的手,向王母行了个揖,“是晚辈思虑不周了,多谢王母。”


“怎么回事?梼杌是你除掉的?”周深这才后知后觉地问郑云龙,然而后者却只笑而不答。


“好了,你们去吧。我只托郑公子一句,好好待殿下。”王母走近摸了摸周深的脸,然后便要乘云离开。


郑云龙向她的背影答了一句,“晚辈定不负王母嘱托,深深他值得这世间一切的好。”


语毕两人携手并进。



〔伍〕

“郑云龙,你跟我遇到过的人都不一样。”


“嗯?”


“我遇到的那些说是钟意我的人,要么是五分难的事说成十分难,好讨我欢心,要么便是紫薇星君,不管五分难十分难,什么事都不让我晓得。你可真怪,真难的事从来都瞒着我,那些伤不得你皮毛的事却都来告诉我。”


“……不告诉你是因为喜欢藏不住,只想把一切都给你,告诉你是因为……我也在期待你的爱啊。”


“啊……原来这么复杂吗。”


“你可遗憾没有嫁给想嫁的人?”


“我警告你往后再说这样的话我真的会生气的。”


“好好好,是我……咳咳,是为夫错了。”


“!!!”


“如今我可能听你奏笛了?”


“……我勉为其难地成全你一下好了。”



〔陆〕

“你怨他吗?”太阴星君站到王晰身侧,与他一同看向那三生石。


“星君说的是哪件事?”王晰没有移开自己的目光。


“自然是三年前他重伤你那次。”


“怨如何,不怨又如何?只是没想到确实是我不及他,若不是碍着两族的面子,也怕殿下伤心,当即便除了我这个后患也未可知。”


“但你本可以成功的,也许也不用娶我了。梼杌再凶猛,抽了它的筋骨对你而言也无需差点丢了性命。若非分出余力对付郑云龙,也不必损那数万年道行。”


王晰抬手看了看那露出的一截手腕上如今看来仍旧触目惊心的疤痕,“他是妖族,他与我不同,我无力改变殿下的命格,你当真以为改命的是他手中的笛穗吗。梼杌的筋骨可替他挡一死劫,保他此生无虞的却是黄兽的内丹,现今郑云龙应已哄着殿下服下了……原也是我负了殿下,何谈怨不怨呢。”


太阴星君一挑眉,“难怪他刚定下亲不顾性命也要去昆仑,我还当妖族大公子真有平天下的觉悟。天尊确实不会舍得让你这般钟灵涉这样的险……哎你走了?不把这字遮一遮吗?”


“传说太阴星君最是心肠冷硬,不想竟也……这般多舌。”王晰顿住脚步,却又赶在太阴星君柳眉倒蹙,难得要小女儿家般发作之前说,“没必要了,殿下他……不会再回来了。”长叹一声后王晰转身离开,“走吧星君。”


二人渐行渐远,只留那三生石仍矗立在三十六重天的边际,睥睨万世百态,三生石上密密麻麻的名字间有几个刚刚变幻出来不久的字极为醒目,上书:“郑云龙,周深”。


——完——


〔元旦小剧场〕

周深:大龙大龙你要和我一起看星星吗!

郑云龙:可是今天下雨呀

周深:看我看我!

郑云龙:???

周深:我!就是你的小星星!✨挂!在那天上放光明!

郑云龙:(∗ᵒ̶̶̷̀ω˂̶́∗)੭₎₎̊₊(语言系统失灵)

评论(32)

热度(26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